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四)|传承弘扬山一大优秀文化基因 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发布日期:2021-10-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同样,高校要创建一流大学,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基因,世界上没有哪所一流大学不靠一流文化来支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文化兴校”,建设有传统、有内涵、有品味的精神文化体系,为我们加强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重点。我们必须从校(院)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谋划文化建设,传承优秀文化基因,厚植发展思想根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山一大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校(院)文化建设必须追根溯源、返本开新,赓续优秀精神基因。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校(院)拥有厚重而荣光的历史,值得每一位山一大人骄傲和自豪。以王兆骏、尤家骏、仲崇祜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奋不顾身、深入疫区,跋山涉水、披星戴月,为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以省为单位,基本消灭黑热病、丝虫病、疟疾、麻风病等重大流行疾病,夺得新中国灭病史上“四连冠”立下了不朽功勋;上世纪70年代,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在当时还很偏僻的新泰市楼德镇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塑造了优良的学风和教风,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1948年济南解放后,回到人民手中的附属省立医院,汇聚了张冠增、骆兆平、刘士怡等一大批享誉国内的医疗专家,用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铸成山东乃至全国医学前进的基石;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谢立信院士和于金明院士勤奋探索、刻苦攻关,征服了一座又一座医学高峰,引领山一大在肿瘤放疗、眼科角膜病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军乃至世界先进水平,校(院)成立以来,又汇聚了宁光、张运、陈香美、李兰娟、陈子江、徐涛等一批学养深厚、醉心科研、成就卓著的两院院士,他们都在我国医学和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成为新时代山一大学术文化建设的标杆、典范和旗帜,在一代代山一大人身上所体现出的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服务人民的赤胆忠心和永不止步的执着追求,构成了山一大人的主要精神因子,底蕴深厚、历久弥新、赓续不辍,必须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弘扬,为我们提供取用不竭的深厚文化滋养。

校(院)文化建设必须立足当下、服务大局,汇聚发展强大合力。加强文化建设是现阶段深化科教实质性融合,增强校(院)凝聚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推动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两年多来,校(院)党委高度重视并全方位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将其作为校(院)《十年发展规划(2019-2028)》和《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的重要内容,高标准建设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高质量编制《校(院)年鉴》,形成校(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广播电视报纸和新媒体等现代传播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层次与水平持续提高,拥有14个省级、省直文明单位,获评山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等等。在此基础上,校(院)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自强不息”的校(院)精神、“跬步千里、止于至善”的校训及校风、教风、学风等核心文化要素,获得了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广泛认可,具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特色的精神文化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但仍难以满足校(院)快速发展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一流大学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提升文化影响辐射力,特别是要让大学文化渗透到每一位师生医护员工的内心,激发起校(院)上下为山一大的荣誉和使命而奋斗的无穷力量,在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途上高歌猛进、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校(院)文化建设必须完善机制、突出重点,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大学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从发展战略的层面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完善与科教融合相适应、与改革创新相契合的文化形成机制,内聚活力,外树形象,不断提升建设质效。要弘扬传统。进一步挖掘好、阐释好新中国灭病史上“四连冠”,楼德时期艰苦创业和百廿省医等各医疗机构优秀文化,深化融合,延续文脉,打造更深层次的山一大文化,铸造高尚的山一大精神,服务于校(院)定位和发展目标。要丰富内涵。广义大学文化包含着大学精神、大学制度、大学环境三个方面,我们要树牢 “大文化”理念,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积极倡导严谨笃学、敢于创新的学术精神,彰显乐学善思、明礼自信的优良学风,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管用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努力建设特色鲜明、辨识度高的校园文化环境等,真正满足大学建设发展需求。要注重品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医学人文精神和科教融合特色,不盲目贪图新奇、豪华,而是追求审美的享受、思想的启迪、心灵的震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师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真正做到格调高雅、卓尔不群,气度非凡,让人心生敬意,高山仰止,切实产生文化品牌效应。

文化是大学之根,是大学的血脉;大学文化建设更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大会关于文化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用力用智、用心用情建设校(院)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校(院)优秀文化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彰显生生不息的力量,在推动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建设中焕发出持久坚固的蓬勃动力。

 

 

供稿: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