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时评:勇立潮头团结奋斗,奏响争创一流大学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4-02-10

春阳熙暖,抚照大地山河;春潮澎湃,激荡气象万千。科教融合后的第五个春天即将到来,她在新的时间刻度上,把历史的卷轴向前铺展,展现出筑梦向前、奋进不止的蓬勃力量,交织出绚丽多姿、熠熠生辉的绝美画卷。

新故相推,接力前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尤其是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站在充满希冀的2024年,回望科教融合以来的五载光阴,我们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推动“四链”相融,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培、医疗防治等各方面,都实现了精彩蝶变,为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书写了引人瞩目的灿烂华章。

五年来,我们立德树人,广栽大木,建校当年即形成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博、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较组建时分别增长437%和143%,创造了山东高校史的新纪录;2023年省内本科招生录取分数较2020年提升2万个位次,彰显了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的显著提升。

五年来,我们志存高远,敢攀高峰,学科建设不断突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实现了由1个到9个的飞跃;临床医学更是迈入全球前0.8‰,跻身全国医科大学第8位,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令人赞叹。

五年来,我们勇于创新,筑峰登巅,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成为我省第二所获得该奖项的省属高校;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实现了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历史性突破;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达到157项,高居山东省属高校首位,迸发出强大科研创新活力。

五年来,我们引育并举,贤才济济,吸纳优秀青年博士、博士后超过1500人,数量和质量均居山东省属高校前列;先后有15人次入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是唯一实现国家“四大”人才工程自主培养大满贯的省属高校,成为我省“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的重要支撑。

五年来,我们心系黎元、护佑健康,山一大诊疗服务体系年均提供诊疗服务超3000万人次;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附属省立医院和第一附属医院分列全国第16位和44位,以医者仁心增进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

“双一流”之于我们,不再只是写在规划上,体现在蓝图中,现在“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2024年1月4日,省委书记林武来校(院)调研时,对科教融合五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校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每一位山一大人的力量与贡献,对于校(院)的发展大业,都是不可或缺、不曾辜负的。每一位教师,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诲人不倦;每一位科研人员,在实验室手摇瓶罐、日夜求索;每一位医护工作者,在手术室和诊室辛勤忙碌、救死扶伤;每一位管理人员在自己岗位上精心服务、兢兢业业……,所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山一大人,以点滴之力,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汇聚为推动山一大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势。

这体现出的,是“一家人、一家亲”的浓烈氛围,是“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迈气概,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奋斗精神,终将化合为勠力同心、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决战“十四五”、决胜“双一流”的强大力量。当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守望初心,踔厉奋发,向着“双一流”目标奋力登攀,攻坚突破拔头筹。使命如斯,重若泰山。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整合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目的正在于优化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布局,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这也是我们承载的光荣使命。经过五年来的不懈探索与竭力开拓,我校各项工作已全面起势,试看近年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接连涌现,目不暇接,多项主要指标已进入全国医科大学前列,争创国家“双一流”高校呈现出临界突破、率先突破之势。“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全体山一大人要践行使命、勇立潮头、攻城拔寨、纵横决荡,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豪迈的气概、更加高昂的斗志,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早日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真正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殷殷重托。

二是深化融合,同心共进,汇聚形成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同心同德创大业。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方能成大业。大学组建以来,随着“大学+研究机构+附属医院”发展模式的逐渐塑成,实质性融合扎实推进,组织机构及管理制度融合、学科专业融合、文化内涵融合的“三个融合”不断深化,“1+1>2”的聚合效应不断显现,山一大人的主人翁意识日益强烈,全校上下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2021年,校(院)首次党代会的召开,以“三步走”战略和“135工程,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构筑了同心同德、心齐气顺、人皆思进的大好局面。全体山一大人要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统一到校(院)党委工作安排上来,真正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为我们深化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大学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最锐利的武器、最坚实的力量。

三是自强不息,负重笃行,汲取百年校史厚重精神滋养,矢志不渝促发展。文脉赓续歌未央,百载写入胸怀间。校(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创建于1915年的山东省第一所官办医学高等学校——山东省立医学讲习所,从抗战时期西迁四川万县坚持办学、解放战争时期枪林弹雨救治伤员,到建国后夺取新中国灭病史上“四连冠”、楼德时期艰苦育才,再到新时代实施科教融合改革,不断融合变迁,日益发展壮大,拥有百年历史传承和厚重文化底蕴。熔铸形成了“自强不息”的山一大精神和“跬步千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涵养了山一大人共同的文化理念、独特的精神气质,包括刚毅坚卓、胸怀天下;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不避艰险、甘于奉献;发奋图强、誓争一流,等等。全体山一大人要做山一大精神的忠实传承者、积极践行者、大力弘扬者,真正让其刻入山一大人的精神基因,使之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山一大人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建功立业,丹心报国的不竭力量,赓继百年辉煌,再创无上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同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对于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只要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凝魂聚力、和衷共济,满怀激情、开拓奋斗,努力抢抓新机遇、抢占制高点,就一定能够用奋斗开创幸福未来,奏响争创一流大学最强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和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党委办公室   通讯员:刘波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