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脚踏实地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写在中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24-04-01

济南的春天,青山苍翠,泉河潋滟。

坐落在千佛山脚下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以下简称“山一大一附院”),在山灵水秀的气韵中,正凝聚着乘势而上、再攀高峰的磅礴力量。

人勤春早,实干争先。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凝心聚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超前谋划未来发展。寄托着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的厚望和全体千医人的期盼,此次党代会对于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型强院进入关键时期的山一大一附院意义重大。

担光荣使命,绘崭新画卷。交出总体医疗服务水平和区域辐射能力跨入国内、省内第一方阵的优秀答卷,在攻坚克难中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打开改革发展崭新局面,以新质生产力的积极培育为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引擎、新动能,全面建设一流强院迈出坚实步伐……一个充满活力的山一大一附院,升腾着新的希望,展现着新的气象。

党建领航

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这是跨越赶超、面貌日新的山一大一附院——三座病房楼相继投入使用,省科学器材站整建制划转该院,院区规模进一步扩大,优化发展环境,拓展服务空间;景观绿化环境改造升级,连廊建设连通主要楼宇,门诊楼改造工程提高垂直交通效率;居省内领先水平的信息化应用,让智慧千医建设稳步推进,医院科学管理、技术创新、服务改善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各项条件极大改善,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这是山一大一附院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的缩影。

一些重要节点,标注着历史的进程。自2019年划归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以来,山一大一附院全面开启一流强院建设的崭新篇章。

五年历程,山一大一附院人党建领航风清气正,强根铸魂汇聚力量。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改革发展的足音铿锵,彰显新时代的山一大一附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谱新篇的坚实步履。医院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持续深化,医院职工心底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儿得到充分激发。

党建引领三级联动联系服务科室工作模式的积极探索,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院领导、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三级联动”,从医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四个层面协同发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解决临床一线问题,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推动党的建设与医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而公立医院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则使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高涨:政治监督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大环境。

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山一大一附院党委把准公立医院大方向,谋划改革发展大体系;以创新为先导,积极开展医院管理创新、医疗技术创新、医疗服务创新、医学研究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山一大一附院社会公益之光从省内辐射到全国。

探索丰富了“12345”新冠感染救治千医模式;6000余人次医疗队员驰援省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政治任务,彰显担当;合作医院数量达到129家,覆盖全省16市;42个临床科室牵头组建专科联盟,积极发挥辐射带头作用。圆满完成援外、援疆、援青、援渝等任务,赢得良好声誉;涌现出一批如“飞窗救人”“街头接力施救心梗市民”等典型人物和事例……开放包容的“千医情怀”,为健康中国建设不断贡献着力量。

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山一大一附院党委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在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统筹疫情防控和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击鼓催征稳驭舟,再乘东风启新程。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这所三甲大院踏上新的征程,扛起新的历史担当。

踏上新征程,描绘新蓝图:本次会议科学谋划,确立了“11365”工程,即“一个中心”——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改革发展事业的全面领导,“一个目标”——以建设新时期国内一流研究型强院为目标,通过实施“人才强院、质量强院、管理强院”三大战略,开展“服务能力提升、人才队伍突破、科教一体发展、智慧建设引领、管理效益提质、职工幸福促进”六大行动,做到“质量第一融入全链条、人才赋能涵盖全要素、精细运营实现全覆盖、智慧建设联动全流程、人文导向浸润全过程”五个坚持,在更高的层次、更强的平台上,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姿态,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历史性突破,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研究型强院进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全局,秉持创新的理念、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以新质生产力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富有时代气息的千医精神凝聚‘向新而行’的千医新力量,以更加理性务实的千医行动书写千医新篇章,创造千医新的辉煌!”医院党委书记孙志坚说。

向“新”而行

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2023年9月1日,山东省首家神经医学中心门诊在山一大一附院开诊。该中心整合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资源,为患者提供神经系统疾病的综合诊疗服务,涵盖脑血管病、神经介入、神经免疫、痴呆癫痫、神经退变、睡眠记忆、急危重症、颅脑肿瘤、脊柱脊髓、功能神经、小儿神经等亚专业,设有10间诊室,共有51名专家出诊。

该中心的成立,强化了“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链条”的理念,打破传统学科划分和专业设置壁垒,以多学科协作为基础,探索专病专科中心建设,为患者提供重大疾病诊疗一站式服务,真正契合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

先人一步,先行布局,以新理念、新模式为医院发展注入新活力。这样的学科谋划布局,体现出医院新一届党委的管理智慧。“以神经医学科为切入点,我们围绕管理、技术、服务,打出一套组合拳,优化整合要素资源,把高质量体系建起来,让每个方面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增强患者的获得感。”山一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辉介绍道,医院构建发展新体系,培育壮大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旨在从医院实际出发,先立后破,稳中有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高标设计的科学谋划中,医院通过深化改革优化创新环境,推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一流强院建设。

满意无终点,服务无止境,步履永不停。而今,山一大一附院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形成,促医疗服务大提升。

以质量为核心,医疗质量更有保障,群众看病更加放心。医院不断完善“三级质控、全程管理”质量管理模式,形成全院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医疗质量的良好格局。

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医院重视新技术新项目开展,技术创新项目不断涌现,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微创、器官移植、消融介入诊疗等方面,居省内领先地位,为患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五年来,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61项。

赋能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智慧医院建设的千医特色:全面实施预约诊疗、床旁入院、诊间结算、优质医疗服务、环境改善、信息化建设、互联网诊疗等系列举措,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简化异地联网结算工作被中央电视台追踪采访,推行的“一卡通行”工作,得到中央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充分认可。

而今,山一大一附院人才结构实现新突破,学科建设构建起新格局,资源要素不断优化整合,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高质量发展新体系逐步完善。

人才结构强力支撑:逐步构建起一个院士领衔、国家级领军人才为“塔尖”、省部级拔尖人才为“塔身”、优秀青年博士为“塔基”的“金字塔”,既具有医院特色,又能满足高层次人才发展需求,人才结构实现新突破。

学科布局崛起成峰:呼吸内科、普通外科被确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8个专科被评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3个专科被评为山东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3个专科被评为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新增山东省首批医药卫生重点学科3个、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3个。医院被确定为综合类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呼吸专科类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获批8个省级研究所(站)。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新增6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科研创新团队。

落子布局,硕果累累:2021年、2022年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国排名第44位,连续四年考核等级A+,初步实现了百强名院目标。连续四年在山东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其中2021、2022年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五年砥砺,医院核心指标实现大跨越,总体医疗服务水平和区域辐射能力跨入国内、省内第一方阵。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依靠团结奋进、艰苦奋斗,依靠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和创新巧干,依靠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山一大一附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未来,山一大一附院将加速集聚更多创新资源,不断健全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持续优化临床研究型医院建设创新生态;以新质生产力打造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循“新”出发

吹响一流强院建设的号角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

五年发展,依靠改革创新,山一大一附院提升了发展质量、优化了发展环境,更依靠改革创新,蹚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

医院充分发挥校(院)科教融合、医教协同优势,抓住“点”,以人才夯实创新根基;把握“线”,以团队撬动创新潜力;覆盖“面”,以平台提供全链条创新支撑;融合“体”,以协同发展打造创新环境,为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型强院提供一流科研和智力支撑,取得一系列科研教学大突破——以创新为引领,科研水平和能力显著提升:累计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45项。成立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新增9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进一步扩大医学研究中心的使用面积,建成PI实验室、生物样本库,科研条件明显改善。实现成果转化25项,获批省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单位。

教学工作深化推进,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医学教育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师资队伍质量数量大幅提升。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5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60人,培养博士研究生50余人,硕士研究生1200余人。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近30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1600余人。国家级住培专业基地增加至26个,住院医师首次结业考核通过率96%左右,稳居省内前列。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获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67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434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山一大一附院党委坚守初心使命,敏锐把握大势,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医院始终坚持大力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强化科研创新教学育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建设健康山东作出了积极贡献。

接续奋斗,方成大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此次党代会成功召开为契机,新一届医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职工以“11365”工程为引领,坚决扛起新征程光荣使命,奋力描绘新时代一流研究型强院建设崭新画卷。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提出并形成了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方法、路径和举措,确保医院发展战略不偏向、不走样、不落空。

牢记“国之大者”,山一大一附院党委不断提高运用策略的精准性,推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根——推动新时期一流强院建设,要坚持质量第一融入全链条,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坚持人才赋能涵盖全要素,人尽其才、各尽其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坚持精细运营实现全覆盖,抓效能、增内涵,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坚持智慧建设联动全流程,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医院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坚持人文导向浸润全过程,以人为本,人文管理、人文服务,用人文精神引领医院改革发展。

此次医院党代会报告强调,以上六大行动、五个坚持,是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主攻方向,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统筹兼顾、一体推进。

循“新”出发,向“新”而行,山一大一附院已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号角:牢牢把握建设一流研究型强院蓝图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担使命、开拓进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前列、开创新局,为建设新时代国内一流强院,助力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建设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