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班开班:校(院)长陆林院士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21

8月20日下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班在济南主校区开班,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院)长陆林作了题为《坚定方向对标对表加速书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主题报告。校(院)领导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校(院)党委副书记吕晓黎主持。

陆林在报告中总结了校(院)成立以来在人才学科、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结合国家及我省“双一流”建设要求,对标对表“双一流”高校,全面分析了校(院)自身优势及存在的不足差距。他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时刻胸怀“国之大者”,突出培养一流人才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定校(院)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方向,扎扎实实加快推进。

陆林指出,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校(院)上下要紧紧围绕“一流大学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对照不足,提质增效,加快实现“七个新突破”。一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注重需求导向,精准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抓好青年人才储备,建立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实现人才建设新突破。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快博硕士点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生源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强化思政和人文教育,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突破。三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四个面向”,努力创建国家级科研平台,积极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加快山东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院等重点平台建设,实现科技创新水平新突破。四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医教研协同,推进附属医院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附属医院科研教学和诊疗服务水平,实现科研教学型附属医院建设新突破。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进开放办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和学生国际化水平,实现国际化进程新突破。六是坚定不移深化科教融合改革,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加快学科融合、管理融合和校地融合,凝聚兴校办学最大合力,实现融合发展新突破。七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勤奋笃行、高效务实,着力解决师生反映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减少政策壁垒,完善制度流程,全力打造一流管理服务体系,实现行政服务效能新突破。

陆林强调,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地方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校(院)迈出了“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实步伐,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希望大家只争朝夕、厚积薄发,以“自强不息”之校(院)精神勇担国家“自立图强”之时代重任,加速谱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吕晓黎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陆林校(院)长的报告精神,深入研究报告对标“双一流”建设分析的差距不足、提出的思路策略,集中攻坚、抓好落实。同时,要结合韩金祥书记读书班上将作的总结讲话精神,认领任务,担当作为,争创一流,凝心聚力推进校(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期望。为办好本次读书班,她要求与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珍惜学习机会,遵守纪律,服从会务安排,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保证学习时间、学习质量,确保取得实效。




供稿:党委办公室   新闻中心   通讯员:荣兵 刘彦军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