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荣获首批 “山东省绿色学校”称号
发布日期:2022-08-22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山东省绿色学校名单,我校(院)榜上有名,获得“山东省绿色学校”称号。

2021年9月,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山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校(院)党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成立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校(院)召开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会议,按照《山东省绿色学校创建标准》,细化分解指标任务,聚焦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绿色学校创建标准及方案要求,广泛动员发动师生积极参与绿色学校创建行动,以创促建,以建争优,以生态文明教育为先导、以校园“三化”(绿化美化智能化)建设为支撑,有效提升生态文明素养、环境条件和管理水平,经专家组评审验收复核,校(院)达到绿色学校创建标准,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学校。全省共有45所高等学校,其中25所本科高校获此称号。

近年来,校(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学校创建纳入校(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及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大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发掘各科课程中的教育资源,在相关专业课程中渗透生态文明教育内容,认真组织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综合运用校(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开展绿色学校创建主题宣传;充分利用植树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节水、节电、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学生组织、师生志愿者积极参加环境保护、社会公益及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养成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低碳消费、绿色发展理念蔚然成风。


深入开展绿色创新研究。通过多学科交叉,产学研密切协作,积极推动绿色创新项目研发、绿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实现绿色学校建设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鼓励青年学生开展绿色科技发明创造,通过“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平台,进一步提升学生绿色创新研究能力。

持续强化校园基础设施。融入健康生态校园理念,打造“生命绿洲、健康校园”式校园群落;因地制宜,建设健康生态的校园景观;积极采用绿色节能产品,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和前沿工艺,加快构建校园环境治理体系;加强校园绿化美化,绿化覆盖率54%,实现了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为师生提供舒适宜人的工作、学习环境。

着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按照“智于校园,慧予人心”的全方位智慧化管理理念,打造“一网一云一平台”的智慧校园。加强智慧能源管控,建设能耗监测平台,监测覆盖校园用能场所面积70%以上;根据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细化中央空调、路灯、教室等主要用能设施的运行方案,达到平稳高效运行状态,取得节能降耗成效。建设完成校(院)一卡通系统、信息门户系统、OA系统、网上服务大厅、迎新系统;初步建成SDN网络架构,向“网随人动,业务随行”的精细化管理目标迈进,实现了多校区、多网络融合。

绿色学校创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此次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学校”,是校(院)一体推进文明校园和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校(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巩固绿色学校创建成果,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持续加大绿色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力度,踔厉奋发,奋楫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宣传部 后勤管理部 通讯员:吴立新 刘林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