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肿瘤医院组织召开2024年山东省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4-04-03

3月30至31日,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省癌症中心主办的2024年山东省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癌症中心主任、附属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农村)主任委员王贵齐,附属肿瘤医院高级管理顾问、原党委书记许培文等出席会议并致辞。16市癌症中心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承担单位的分管领导、负责人、技术骨干等4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邢力刚主持。

会上,于金明院士作题为“肿瘤精准防控新策略”的学术报告,系统阐述了规范、精准、创新的肿瘤防控及诊疗愿景,尤其强调了精准防控、规范诊疗和个体化诊疗的重要性,并对全省癌症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

王贵齐教授在讲座中系统回顾了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发展的历史,充分肯定了全国尤其是我省癌症早诊早治工作成效,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本次会议设学术讲座、技术培训和手把手带教等环节,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就消化道肿瘤融合筛查、筛查数据管理、内镜及病理技术等进行了学术讲座和经验交流。31日组织基层项目单位相关技术人员50余人到附属肿瘤医院内镜中心进行了消化道肿瘤筛查手把手带教和动物实验培训。

会上同时对全省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并表彰了2022-2023年度山东省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山东省多中心消化道肿瘤专病队列建设推进会,28家队列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附属肿瘤医院及山东大学有关专家对专病队列总体规划、建设方案、入组要求、信息系统及生物样本采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答疑。会后,专病队列正式开展入组工作,建成后,将是全省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消化道肿瘤专病队列之一,将为消化道肿瘤防治工作及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进一步促进了消化道肿瘤的“标准化筛查”和“规范化诊疗”,对于提高全省消化道肿瘤综合防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省癌症防治的组织管理和技术支持单位,医院将继续在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技术优势,紧扣推动癌症防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辐射带动全省肿瘤防治能力提升,为健康山东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